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給操作期貨不順的投資人


如果技術練的很精純,卻還不能在市場賺到大錢,問題癥結就出在『操作』上。
表示『心』還是很浮躁,不夠沉穩、專注、耐心等候出手與收成。
定下『心』來審視自己;『不要經常出手』『戒貪短利』『等待最佳的出手點』
改進這三點,則勝率高、獲利大、風險小。『貪念』熾盛,必大損。
入市的『心』要舒緩『不貪不急』,耐心寬心等待,很難不賺大錢。

贏家特徵:靜心、細心、寬心觀局,等『絕佳』機會進場佈局;耐心寬心等收成。
見好能收,知進退、放下休息,以上皆需投資大智慧。



路要自己走,苦要自己受,心要自己磨
功夫要自己練,經驗要自己積,智慧要自己開悟

技到,心雖不到,亦不遠矣。
心到,技未到,易成空談。
萬物皆可悟心,心卻需以技為根
會心於技,方為實用;重劍無鋒,大巧不工。

博觀約取:廣博地閱覽書籍,而取其精要。
厚積薄發:蓄積深厚學力而謹言慎行。 

外離相為禪,內不亂為定。
定的功夫在:千紛百擾中,其心不亂。 千擾百逆中,其氣不動。 
道高者隱、學高者藏、藝高者默;養精、練氣、凝神。
藏鋒於鈍,養辯於訥,智思精純,得之於靜。
有才而氣和必屬大才;有智而性緩則必屬大智。
能盈不能謙者,雖成必毀;知進不知退者,雖得必失。
氣忌盛;心忌滿;才忌露;三者俱備,必敗矣。
氣寬和;心謙卑;才內斂;三者俱備,必大器。


練功初期---(精純技術、操作策略、入市心法,這三者的磨合期)

練功後期----知勝算、進退、休息、觀局、不怒、不急
( 觀局的深度,佈局的寬度,休息的長度,智慧的高度;推局的深遠度,解盤的細察度,策略的靈活度,信心的堅持度。)



再來盤中實戰時要注意的還有:

致勝之道:善待自己 學會休息 

期貨交易,是一種投資智慧加少許運氣的腦力遊戲,不是單純靠勤奮和交易頻率,就能取得回報的。不少投資者都有過度交易傾向,覺得一天不做單手就發癢,一天無頭寸,心裏就空落落的。整天在市場上殺進殺出,弄得自己暈頭轉向,手續費交了一大堆,結果帳面還出現赤字。

其實,真正大的投資機會,每年也就那麼數得清的幾次,只有平時冷靜觀察,潛心研究,屆時才能捕捉到機會。因此,學會休息也是期貨交易致勝之道。

在期貨交易過程中,很多情形下,都需要休息和調整。
1, 當趨勢不明,價格無序波動時,只能耐心等待價格的突破和趨勢的明朗;

2, 當自己看不明白,對行情的演變心中無底時,最好不要輕易介入。行情經常有,如果沒有弄明白就一頭扎進去,很可能就站錯了隊,搞錯了方向──只做自己感覺有把握的行情;

3, 當做反方向時,很多投資者習慣於立即反手。如果價格稍微反向修正,他可能被迫停損。因為思維的慣性作用,他對調轉方向心中本來就沒底。其實,在這樣的情況下,應該先停下來,將做錯方向的倉位及時退出,給自己留出一段時間調整思維,然後再決定是否反手操作。這和開車調頭是一個道理,沒有緩衝過程陡然調頭,非翻車不可;

4, 當交易連續虧損,交易節奏紊亂時,及時停下來調整心態,是非常必要的,不然會越來越亂。就像跳交誼舞,一旦舞步踏亂了,總踩舞伴的腳,就只能就地停下來,等踏準舞曲節拍後再和舞伴起跳;

5, 當出現大虧後,很多交易者希望趕緊翻本,最後越虧越慘,血本無歸。就像輸急了眼的賭徒一樣,將最後所有的籌碼都押上。其實這時候最需要的是離開市場,有一個療傷過程,並總結造成虧損的原因。等休養生息恢復自信後,再返回市場也不遲

6, 當交易狀態異常時,及時罷手修整。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"運氣週期",當某一段時間諸事不順,感覺不好,伸手就被咬時,表明自己處於"揹運"期,如果勉強做單交易,很可能接連失利。



當一連作單都不順時,請適時休息一下,先離場,讓自己先放鬆~


給作期貨一直輸錢的人建議,先資金控管好,要先學功夫,剛開始練習時,先用小台小小的作,再來每天要把盤勢的k線圖列印下來,要每天作筆記,檢討自己為何會作錯,作對的原因是什麼,作錯的原因是什麼,每天要記錄,可以先買一些書來研究,再來,把理財網上每天有人po的盤勢分析稿每天列印下來,每天盤前參考,盤後作筆記,有一些人的下單技巧,可以去參考一下,努力一段時間,應該會有收獲才對,供你們參考。

有人說守紀律與規矩,在操作上是無比重要的。在日常生活中,一成不變,守規矩的人,或許會被一般人瞧不起。可是,要在股市、期市賺錢,卻必須守規矩,如果不守規矩,不要說賺錢,想要作到不賠都是很難的。不少人在股票市場打滾數十年,說到規矩,甚至可以出一本金融操作大全,但為何來到期貨市場,卻是被修理得很慘?其中一個關鍵,在於期貨高槓桿的特性,很容易使得投資人被腎上腺素所左右,而不斷重複一些初級錯誤。沒有將經驗、教訓,昇華為個人的規矩,並嚴格去尊守。就如同下棋一樣,喜歡下隨手棋的人,下不出穩定的好棋。 
如果犯錯以後,不是只為過去後悔,而是立足於將來,歸納條陳犯錯經驗,把它記錄起來,在以後的操作中,不斷的總結、不斷的記錄,時間一長,記錄得多,經驗也就多了,什麼地方是陷阱?什麼地方有機會?自是了然於胸,這些經驗條陳就是規矩


以下是我作期指一些過程的分享:

當年我拜師學藝時,光每天畫圖就畫了一年多,只敢用小台下,實驗中足足失敗了應該有二年以上,所有的關價,要如何算出,如何抓,如何應用,包括所有老師教我的戰法,應用時,失敗的日子,我熬了的時候,刷卡過日子,也曾背卡債到快一百萬,加上當時跟銀行借信貸背了二百多萬的信貸負債,吃泡麵,吃麵包,配開水,一天只能花一百元過日子的生活,是我當學徒時,曾經實驗到身上的錢都沒了,還要舉債度日的生活,我是怎麼熬過來的,你們不要看別人現在的功力,要看別人是怎麼努力的不停的花學費拜師學藝,研究籌碼軟體,我以前畫圖畫了二年,一毛錢都沒賺到還賠錢的日子,你們能想像嗎?要不停的研究,不停的想辦法破解,要全部應用,還要克服人性的弱點,十年磨一劍,我是四處求師指導,下很多苦功研究,如果有的人就只想靠電視上的投顧老師,那也可以,人各有志,不管是去參加投顧或看軟體,用任何方式,可以在期貨市場賺的到錢就好,至於我,我是把期貨當事業作,所以,我才下足苦功,不是因為我年輕的時候,自己覺得自己很可憐,很缺生活費,才想來期貨市場撈錢,我本身是個很喜歡研究的人,不把期指的東西破解,當時,我就是不甘願,就是這樣,我才一直深入研究期指戰術,是這樣的

從我開始碰期指以來,我從來就不想當睹徒,不想當睹徒,就要學功夫,看不懂的人,會猜行情、睹行情,凹單,我不想當睹徒,看不懂的人,常需要睹,看的懂的,往往不必睹,這是我當時的想法。我強迫自己要練到看的懂,以前幫我上課的老師說過,期指市場存在太多可憐的人,而且很多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,可惡的是,明明沒有很多錢,為何還凹單,明明沒技術,為何還亂作,明明看不懂,又很愛留倉,而且一留倉,又都留大台,這樣,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,自己可憐的下場,是自己可惡的行為造成的,我師父叫我千萬不要隨便成為期貨市場上的可憐人,因為八成的可憐人,是自己造成自己的困境,我師父叫我一定要堅強為自己找出路,而不是為失敗找理由,為了作輸了,跟他喊可憐,但後果要自己承擔,我師父說可憐的人,要檢討自己,要改掉作期貨的壞習慣,否則,這條路遲早走不下去


現在,我當然要感謝老天爺讓我悟出了作期指會賺錢的技術,也感謝在我當時那麼窮困時,在我苦了三年之後,後來去參加很多投顧的說明會,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股友與期友,願意跟我一起研發、奮鬥到現在。

現在,我的生活已大大改善,我的假日可以跟徒弟們約出去餐廰吃飯聊天,大家每個週末都是開心出來聚餐,這樣的生活,是我在悟不出期指操作技術前,我完全想不到,我今天居然可以奮鬥到,終於不必再過苦日子了,我真的很感謝老天爺,讓我現在可以開心的過日子。


現在很多作期指輸錢的,很迷惘的告訴我,他現在已經作期指作到沒信心了,坦白說,我當時跟你們一樣迷惘,但我每天認真的畫分析圖,不停的研究; 破解,不斷的修正,不斷的改正自己作不好的地方,我一路一直在學習,找資料,拜師學藝,於是努力到現在,可以有一套可行的技術在支持我操盤,我日子過的算開心,以前吃的苦頭,全部加倍要回來了,也同樣的讓徒弟們往幸福的道路前進,這是我當年萬萬想不到的,想不到,我也有悟的出來的一天。也許有一部分真的是「好狗運」吧!


期貨是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各人。 當年就算我師父教我功夫了,我還是要練了很多年,才把技術消化成我自己可用的東西,要付出的心血、金錢、精神,才把「技術」轉化成我可以用,且長期實驗要變成可長期獲利的東西,那更是要下苦功研究了。

若你想走這條路,就是要有心理準備。有的人想走捷徑,所以參加電視上的投顧,有的參加投顧後,也的有讓你們賺到錢就好,我是當時參加投顧,時好時壞,有的前面賺,後面變倒賠,於是,才決定要自己下功夫研究。

總之,有興趣走這條路的人,就是要自己找適合自己的技術下去研究、練習就對了。


但奉勸你們現在也不必花一大堆錢去找外面的投顧公司學技術,或花很多錢去上課,現在外面騙人的很多,很多學了,有的人也不會運用,要學技術可以,用自己可應付多餘的錢才去學,不要舉債借錢學技術,或借錢玩期貨,這樣是不好的。

太多人跟我說他報名參加很多雜誌上的技術分析課程,還有參加玩股網,有的還報名參加很多課程的,參加很多網站的理財課程的,很多人跟我說,去上玩課,回來還是不會作期貨,參加玩股網也賠錢,有的買軟體,看紅買綠賣的,也賠錢,參加電視上投顧老師的,很多也賠錢,問我,到底怎樣作期指會賺錢?

要賺錢,要練功,要經驗,要膽識,要隨機應變,要嚴設停損,忌急、忌燥、忌貪、忌死凹單。

學完技術後,就是每天練、練、練、不停的反復練。有一天會悟出自己可以用的技術。

我只能回答,真正很多厲害的人,不會出來教你們,再來,很多理財雜誌推建的老師就算開課教你們的,大部分也是基本功,教了大部分的人用了,也不會賺,所以,要怎樣會賺錢,要有機緣遇到真的很厲害,又肯指導你們的,加上學了的人又肯花功夫,實戰上去試驗幾年,才會磨出真功夫



若真的一定忍不住,一定要作期指,就小小作,作作小台,輸贏也不會太大,一天賺賠就二、三千元這樣就好,開心開心,小玩無妨,千萬不要像有的人,一次三、四百萬出來輸贏,賠到只剩二十多萬,有的輸到只剩下十幾萬,這樣,難怪會輸到晚上睡不著覺了。


作期指還要克服人性的弱點,下單時最常見的,該停損時砍不下手,或該停利時不肯出場,或單子有賺錢就抱不住,等等,人性的弱點也要克服,作期指,才有可能賺的到錢


最近有好多個網友跟我說,他們是家庭主婦,因為要貼補家用,才作期貨,但是,我一問,全部都是賠錢,我覺得,如果真的要賺生活費,但非但沒賺到,還把存款快賠光了,我奉勸沒有真的下功夫學的家庭主婦,沒有好的功力,也沒有好的工具,很多又不設停損,又愛留倉凹單的,真的奉勸,不如不要作期指,期指市場,不是一般人隨便就可以大撈特撈的地方,如果一直作都是大輸小贏的,或是快把存款輸光的,請你們認清楚,這是個戰場,沒戰術,也沒武器就上戰場的,很快就會變砲灰。這是我給你們的忠告。與其把錢全輸光了,不如拿來吃好一點,跟小孩過好一點,比較實在。除非你想認真學功夫,否則,不要碰期指。

很多家庭主婦作期指,把家裡的錢快輸光了,告訴我,他很苦,也很可憐,但是我要奉勸你們,可憐是自己造成的,明知自已沒功力,又要下單下到錢輸光,就不是可憐不可憐的問題,是造成自己可憐的原因到底是什麼,要好好深思檢討,我可以同情你們,也可以了解你們的痛苦,但苦在哪裡,是誰造成自己的苦,要如何解脫自己的苦,要認清,要有智慧處理,真的作不贏,為何要進入讓自己痛苦的期指市場,是不是呢?



明知作不贏,是苦,又要往苦裡鑽,要如何解除自己的苦,不是下苦功研究,就是找高手指導,不然,就是退出市場,不要玩了


有的家庭主婦說,我不能不玩期貨,不作,我的生活費不夠用,但是,他們從開始作就幾乎是賠錢的,那不作,只是生活費不夠用,作期貨是,非但沒增加生活費,還把存款快輸光,講了很多,為了生活不得已,才要作期貨,但這樣為了賺生活費才來作期指,怎麼作就是怎麼輸,有的作期貨,作到晚上睡不著,看盤看到手會發抖,有的甚至輸錢輸到變厭食症,有的還要去看精神科,要吃鎮定劑或安眠藥的,最近前二、三個星期前來跟我求救的一些網友,有五、六個,都要吃藥或看醫生了,很多壓力大到無法睡覺的一大堆,有的結算前作多單賠錢砍掉,結算後,換作空被軋,就是怎麼作怎麼輸,作一個家庭主婦,為了要賺生活費,進來玩期指,有的玩到精神不穩定,每天以淚洗面的,我可以看你們寫給我的東西,聽你們訴訴苦,也可以可憐或同情你們,但真的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嗎?

不知道我說了這麼多,有沒有啟發一些人深思一下,到底作期指這條路,該不該再走下去,如果痛苦了,旁邊的家人看到了,也跟著一起痛苦了,是不是要想一想該怎麼作對自己跟對家人會最好的。

也許我的勸告有點會傷人,但是真的是為某些人好,必須要講明,苦日子我也熬過,自己的苦要自己面對,要如何處理需要智慧,

願大家走期貨這條路,是沒壓力的情況下才作,有壓力,又有資金不夠的問題,又常輸錢,這樣,感到很苦的,要問問自己,到底怎麼作,對自己是最好的,要自己深思想明白。希望大家能開心作期貨,而不是因作期貨而苦


作期貨不是不能賺錢,是基本功一定要練好,最基本的看的懂盤的轉折,跟多空位置,何時可空、何時可多,萬一不如我意時,我要如何解自己的單,這都是要時間學習的


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有一些網友已經作期貨作到輸錢輸到壓力很大的,一些人寫信跟我訴苦、求救,希望你們看這篇文章,對你們有幫助


只要肯學,肯努力作功課,我可以熬過去的苦日子,你們肯努力、肯改變、肯學習的人,也會有轉機的,加油!

但如果再怎麼學,花了很多錢去拜師學功夫,還是一直不停的輸錢,苦練多年,依舊找不到方向的,是否考慮換作別的投資,也許期指不適合你,這是我的建議,千萬不要一直輸,輸到要看醫生,輸到要吃安眠藥度日,人生苦短,放自己一馬,也許一切會海闊天空
謝謝大家!!


以下與所有作期貨的人分享:

在你想要賺錢之前,先估可以賠多少錢
虧損本就無法避免,作一個肯小賠出場的贏家
不可動用生活費用,不可超過自己能力
不可讓獲利變虧損,不可放任虧損繼續
不可攤平虧損單子,遵守分批進場原則
遵守分散風險原則,遵守停損停利原則


即使贏不了也絕不要大賠,即使賠錢了也儘量要少賠
想搶短線者最好學搶匪,搶了就跑,有賺就好
來到停利點時你不要貪,出現停損點時你不要憨
當你不怕輸時往往大賠,當你只想贏時先想好萬一輸了要怎麼辦
小停損常常只是挨耳光,大停損通常可能斷手腳
如果你不遵守交通規則,遲早會死在交通意外中


市場大贏家的智慧:懂的大局及分階段佈局,更要懂的見好就收。
期市五大忌:一忌貪;二忌急;三忌怒;四忌傲;五忌不知進退(凹單) 


看的懂我「落落長」(台語)的文章的意涵者,必是長期觀看我發文的人,看不懂的人,也沒關係

看的懂,悟的出的,希望對你有幫助。看不懂的,就當看故事,一笑置之即可


(網路轉載)

14 則留言:

  1. 我犯了幾個大忌
    看了版主的文 確實悟到了一些問題
    該是醒思的時候了 但我不會放棄
    感謝指點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犯了幾個大忌
    看了版主的文 確實悟到了一些問題
    該是醒思的時候了 但我不會放棄
    感謝指點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羨慕你 , 我也要認真 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也是下定決心當事業經營! 努力學習中~謝謝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要如何才能跟您拜師學藝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現在跟版主以前的狀況很像,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跟版主在市場上有所得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此文的作者是誰呢?

    回覆刪除